9月2日上午,碩士魯蛇從台中搭高鐵到台北站,接著轉乘捷運新店線,在公館站下車,因距離複試尚有2小時餘裕,索性到沿途的「光南大批發」買一個新的JAGA電子錶,因為4個月前和大哥到台中三民店買的指針型手錶,因為自己懶,將它戴著洗澡,沒多久指針整個不動,因此趁著複試前順便入手一個新的,掌握複試時程。

買了電子錶後,接著到附近的五南文化廣場吹冷氣看書籍,其中一本看的最久是嚴長壽著作、天下文化出版的「教育應該不一樣」,有幾章蠻值得各位國考考生閱讀與思考的,包括第一章「醒醒吧!家長」、第三章「年輕朋友請走一條追尋自我天賦之路」、第四章「只有創意和實力才能面對高學歷通膨時代」、第五章「技職教育的黑洞」,從升學主義、父母親心態、年輕人投入公務員考試熱潮、精英人才定義、浮爛的技職教育等各種面向來闡述國家、社會、父母、高等教育學生對教育、成功、人才的狹隘認知,並借鏡國外經驗與之對比,看了部分內容後,魯蛇碩士感觸良多,不過該篇主題不是針對這個,暫先略過,有空再撰文。

12點35左右,我從五南步行到台北市區營業處,因為看到少數人在外面等候,想說可能電梯尚未開放,就坐在外面等一下,約12點50時,跟著幾位搭乘電梯往12樓,映入眼簾的,是一間大禮堂,在報到處領了綠色繩子的識別證掛牌,按複試編號入座,桌上有膠水、剪刀、複試流程表、雇用人員訓練期程表、台電月刊、作文紙,先把作文寫一寫,大概寫個4、5行就可以,那是對筆跡用的。

一吋照片接著拿出來,實貼在複試流程表的框框內,確認上面登載個人資料無誤簽名即可,同時等待工作人員吩咐,叫到某顏色繩子的人就直接出列,不要在那拖拖拉拉,耽誤流程,記得我是先到前面給工作人員查驗畢業證書、身分證、退役證明書的正/影本、三張簡歷表(電腦打字),都沒問題就回座,靜待後續。

三點多,輪到綠色繩子的人了,我們被安排到9樓,1次多人同時進行視力測驗(標示牌辨識),距4公尺,在1分半內要寫出指定的標示牌中文、數字、英文,字體的高度至少2公分以上,且為藍底白字,旁邊有一盞檯燈照著,雙眼矯正視力1.0以上應可以看的清楚,請對著格子填,這關,我順利通過。

回到12樓,休息幾十分鐘後,繼續2人一組到會議室和長官們口試,每組之間會以屏風隔著,我那時候共有8組16人同時口試,場面甚是壯觀,我們的口試委員是1女2男,我們先輪流自我介紹,接著中間長官提問,針對報名台電雇用人員理由、是否高資低就、對未來分發地區瞭解多少、為什麼要報名XX區,不報名其他地區等,而且一再提醒分發後必須服務至少5年才能請調。

對我而言,能在台電這種知名的國營事業服務就是主要驅動力,畢竟學歷是追求學問的,台電是另一個陌生領域,進入台電每個人一樣要受訓,不管您是學士、碩士、博士,一樣從0開始學習,重點是有沒有足夠的壓力管理能力、服務熱情、續航力為台電盡心盡力,服務年限、分發地區、薪給部分我都完全接受,且不會在意別人和我比較薪水的多寡問題,畢竟,有人是用「身體健康」、「生活品質」在換錢(像科技大廠工程師),我可是用「熱情」、「抗壓力」、「續航力」在從事我願意奉獻的事情。

另外兩位長官,有一位是問情境題,就是「當第一線服務人員遇到客戶不理性的舉動時,因應之道為何?」也有「您怎麼知道自己有信心可以勝任這個工作?請告訴我」,大致上是關心考生能否在分發後長久留在單位服務。

強烈希望我103年可以正取該區,無庸置疑,絕對會久留當地服務,我嚮往生活品質好、陌生的環境挑戰自己,理由很簡單,北部人多嘈雜、中部家鄉太熟悉、南部重工業的空污嚴重、東部則是替代役期間有一定熟悉程度,僅剩該區不熟,想豐富自己人生,擴大視野。

順帶一提,在通過視力測驗後,在旁邊有一點時間目睹其他類別考生體能測驗,包含交互蹲跳、單槓引體向上、上下鷹架、接線操作,像配電、輸電、變電、電機運轉、電機修護、儀電運轉、機械運轉、機械修護、土木、起重、電銲的考生都要參加,他們統稱電力技術人員,關係全台灣電力運轉是否正常的關鍵人物都是他們,有了他們,我們才會有穩定的電力供應,在此給他們一個讚!

還有,在大禮堂等候時,發現綜合行政複試的女性多以夏季套裝打點自己,而且有上妝,只是不知道原本的素顏是怎麼樣的?這是題外話,反正自己儀態、言辭、才識要注意,講話不要緊張,因為緊張會結巴或腦袋空白,擔心的人可以在家裡的鏡子前坐著,對著鏡子練習表達能力,或找陌生人擔任口委,協助您模擬口試,但不建議報名補習班口試說明會,恩,我本身很討驗補習文化,因那會扼殺一個人的多元適才性。

喔,對了!感謝台電現場協助作業的各位,不管帥的/美的、年長的/年少的,都很用心在為考生安排複試流程,標示牌測驗的2位長官、口試長官一樣很辛苦,最後,一個內心OS區區建議就是,冷氣有一點冷,不知道可以調整嗎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雇用人員 上下鷹架 口試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y068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