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該部落格的格主就是在下「秋風」,撰寫文章時習慣以第三人稱的身分來表達,原因是希望讓自己儘量不夾雜情緒性話語在字裡行間,以務實、客觀、有邏輯性方式分享,從小到大,大多數時間秋風是和文字為伍的,除了課堂教科書,最常接觸的就是報紙,尤其是聯合報。

聯合報的一些評論、副刊文章、醫藥保健知識、公共政策論述方式,是塑造秋風成為一個喜愛文字表述、文字分析的重要利器,如果每天少了閱讀,會覺得面目可憎,看自己都討厭,原因無它,因為文字可以讓一個人思考、讓一個人吸收到各領域知識,雖然大部分不曾實際做過,但我瞭解的東西絕對不比同年齡層的少。

文字之外,講講自己求學經歷,秋風的小學成績和國中成績不怎麼樣,多是中間或中間偏後的名次,高中開始,經由苦讀,漸漸成績有所起色(除了自然、數學依然不佳),之後在指考中得以英文高分順利進入國立大學就讀,大學生活不同於過去生活,是一個全然由秋風獨立自主的生活,從住宿行囊準備、選課、外食、規劃旅遊行程、作業、報告、期中考、期末考、參與班級宿營、洗衣服襪子、抓租屋處昆蟲、準備備審資料、口試、擔任兼任助理、機車拋錨、寫論文、擔任碩班的致詞代表等,全部都得由自己主動學習,可以自己處理的就自己處理,需要他人協助的,不管是找朋友、同學、師長或陌生人,我都會不辭辛勞請教他們,同樣的,他人需要協助,我亦給予襄助,讓我瞭解「互相」,才是做人硬道理。

之後碩班畢業,取得國立大學碩士學位,心裡有一點成就感,沒多久,接到公所的徵集令,到了成功嶺,雖然聽說分隊長有的不友善,但接觸之後,才發現他們是形勢所逼,管理眾人有其必要之惡,然私底下他們會關心我們,關心有沒有大便、有沒有喝水、有沒有折蚊帳、有沒有送洗衣物、有沒有打電話給家人報平安,之後到花蓮光復鄉自強外役監獄專訓,管理我們的學長和成功嶺分隊長一樣,是人前嚴格人後心善的傢伙,這個時候,秋風瞭解官場中的身不由己。

後面到單位服役,有幸成為管理幹部,雖頻頻遭遇役男挑戰,但關關難過關關過,最終退役那天,環顧服役環境周遭,景色依舊,人事已非,現在回顧那時的服役歲月,只不過一眨眼那樣而已,讓我瞭解任何煩心事,根本無需牽掛,因為最終只是一場空,讓心保持寧靜最重要。

秋風本人,可以說是來自星星的都敏俊,行為、價值觀、思考方式有時和多數人不同,在某些地方,我不喜歡和別人一樣,例如穿一樣的衣服、買一樣的機車、每天吃一樣菜色、接受一言堂的轟炸,我想成為唯一,可以透過文字來發人深省的唯一,試圖改變目前教育現況,像目前教育環境,長輩往往給予小孩子標準答案,並且剝奪他們探索其他領域的機會,只要求讀書再讀書、考試再考試的生活,不只小孩子讀書熱忱沒了,甚至外面世界發生的種種,只要不是關於考試的東西,一律排斥在外,真的很感嘆,也難怪現在許多學生不知道自己未來可以做什麼職業、可以讀什麼科系,更可憐的,怎麼人際相處、怎麼管理時間的能力都付之闕如,標準答案的教育方式真的該改變了,多多瞭解各領域發生的一切並由老師、家長以身作則,鼓勵小孩思考、提問,未來的成就與否不單以考試決定,還有態度、視野、抱負、與人相處、價值觀等面向,這是秋風想透過文字分享的,也許看了這篇你們仍對秋風不夠瞭解,但未來你們絕對會漸漸瞭解。

arrow
arrow

    sty068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